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我們與惡〉現實中的情況是,大人說「這是你自己的問題不用去看醫生,吃那個藥沒用!」(轉貼)

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夯劇沒?
雖然我沒看(每天都看真的所以就不特別去看演的),不過看到大家因此對心理諮詢或治療更認識、討論度更高,深深覺得真的是一件好事。
但,你以為這樣一來有助於是打破對精神疾病的偏見嗎?錯,這偏見多半大人給的,年輕一輩可不這麼想。
近幾年服務許多小至國中、大至大學的年輕個案,都是不顧大人反對堅持要就醫的,就算大人説:
你的問題要靠自己。
吃藥只會愈吃愈重。
精神科是給那些神經病看的你為什麼要去?
即使這麼多阻擋的聲音,他們仍舊想排除萬難為自己尋求專業協助。我近期遇到幾個孩子才剛過18歲生日就自己跑來就醫,本院精神科初診,沒有他院精神相關科別的就醫經驗。
我問,「為什麼是現在來看、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他和所有看這科的病人一樣,問題多半都累積好一段時間了,詢問就醫動機有助於了解病人的改變能力。
「因為爸媽不帶我來啊,我國中的時候就已經跟他們說我想來看了,但他們很反對,說什麼我不需要,我的問題要自己去克服找醫生也沒有用…」
「我最糟的時候是自殘(出示手腕上的舊傷痕),那一次老師有建議他們帶我去看醫生,他們是帶我去了不過不是看這一科,是外面的不知道是什麼診所,那藥我覺得沒有幫助,所以他們就說吃藥沒用不讓我吃了,也不帶我去看,我只看了一次。升高中後好像有好一點,但我知道我沒有真正好起來,所以一直等,等到我滿18歲不需要大人也可以看醫生拿藥時,我就自己來了。」
這樣的孩子好勇敢,勇敢到我覺得好心疼,好想抱抱他們,跟他們說,沒關係,從現在開始我們要為了自己好起來。
只有成年了才不需大人陪同,才能全盤為自己負責,做自己的主人。而大人則繼續駝鳥心態,逃避面對孩子的問題,即使問題就是大人自己造成的。
為什麼家長拒絕接受孩子需要就醫這件事?裡面牽涉許多複雜的心理轉折。如果承認孩子有問題,豈不是父母本身的照顧與教養有問題,這叫負責任的父母情何以堪;或者自認孩子自己的個性就有點問題,孩子的問題可能是來自於和同學的相處,排擠或霸凌什麼的,這些問題應該不是看精神科可以解決的吧;或者認為孩子只是在找藉口逃避,抗壓性差,不想面對困難…。以上種種父母的以為,便導致更嚴重的後果,忘記情緒或心理也會生病的事實。
有的家長心態是,「這是你自己的問題不用去看醫生,而且看精神科會留下紀錄」,這讓我覺得更難過,孩子只是去看病,不是去犯罪啊,為何擔心留下醫療紀錄?你在看別科時會有這樣的擔心嗎?你覺得看心理問題的科別很丟臉嗎?莫名的自尊,家醜不外揚的心態,只是拙劣的遮掩傷口表面,然後讓傷口繼續往下潰爛發炎。
有些家長的接受程度稍高,但仍是不甘不願,只要「覺得」孩子有點進步了,就拒絕再帶他回診,以至於功虧一簣。
那種「藥能不吃就不吃」「醫生會比我們更了解孩子嗎」的自以為是,就是孩子之所以需要求助的潛在原因之一。我們該做的不是急著去粉飾、打壓問題的存在,而是去搞懂情況與原因。
大人的無知比小孩的更不能原諒,正確的用藥常識不是查網路資料就有了嗎?除非你無法分辨正確知識或網路謠言;問題不是全出在孩子身上,難道你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嗎?孩子快撐不住了,當家長自己也hold不住時難道不需要求助嗎?
我們可不可以給孩子一點支持,至少不要扯他們的後腿?

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