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契绊想界诗(地文语)教材(轉貼)

契绊想界诗(通称:地文语)和REON-4213.11(天文语)一样,都是土屋晓创造、在ps3游戏《星空的浪潮~献给起源之星的祈祷诗》和psvita游戏《天空的浪潮~献给失落之星的诗篇》中使用的一种架空语言。其也是用于吟唱诗魔法的诗语言。
备注:地文语的学习需要学习者本身具备一定日语功底,因为该语言的很多例子需要直接用到日语来进行语法的类比,而汉语的语法和日语(尤其是在时态上的表述方法)差别很大,因此虽然教材的大部分都会进行汉化,但为了使教程不出现太多歧义,所以也许部分例句不会进行汉化,望谅解。

1· 它是一种怎样的语言?

1.1· 像是汉字的语言(作者原话)
让我们来看看例句,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就像图中所展示的那样,地文语是一个单字对应一个读音、如同汉字一般的语言——虽然如果不写成符号的话它在外观上还是拼音文字就是了。
上图中例句的意思是:
意思:希望那个帮助了我的名为Ruray的少年能平安无事

例句中各个单词的意思可以见下图:
如上图所示,地文语的语法是几乎和日语是相同的。
虽然文中的【平安无事[死なないで]】的部分感觉上微妙得有些复杂得样子,但请不要担心,之后会根据这一点进行仔细说明。

1.2 人称代词的变化规则
地文语,是被称作“杰诺姆(ジェノム)”的生物使用的语言。
在原作游戏世界观中,被称作“现代”的时代中,杰诺姆们也会使用地文语进行交流。
不过,它们在精神与身体的本质上,与普通的人类有着微小的差别。
因此,地文语中有着对于普通人类而言特殊且略微费解的人称代词的变化规则。
所谓特殊,是指【第一人称】也就是【我】这个人称代词的变化。
以自然语言为例,使用第一人称代词【我】的时候,该代词指的只是说话者本身这一个个体的状态。
但对于杰诺姆而言,当杰诺姆与宿主(人类)或者其他杰诺姆结合之后,第一人称代词除了可以表示说话者本身【我】之外,同时也表示杰诺姆与宿主/其他杰诺姆的统合体的状态。
该状态被称作【同调】、【完全同调】或者【chain】,简单地说就是类似【合体】的概念。当杰诺姆与其他个体进行【同调】后,对于它而言,【我】这个人称代词的定义会发生变化,我们可以通过下图来简单了解这一变化的大致规则:
如同上图所展示的,依照【自己】的状态的改变,所使用的第一人称代词【我】也会相应的发生改变。
杰诺姆使用的第一人称代词为【ah】,人类使用的第一人称代词为【ih】。
杰诺姆与人类同调之后第一人称代词则是【ahih】,对此请理解为:因为两者的精神已经连结,两者此时已经成为【一人】。
当开始完全同调后,第一人称代词会重新变为【ah】。而当进入这个状态,两者已经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了,但其实这还有这更深层次的意味蕴含其中。
虽然图中并没有提及,当同调的双方都是杰诺姆的时候,其状态被称作【chain】,其含义为:杰诺姆们的精神一体化,而此时其第一人称代词则是【ahih-cyen(同调中)】、【ah-cyen(完全同调以上)】。
根据第一人称的变化,我们可以很容易地了解到杰诺姆现在处于何种状态。

2· 基本语法

2.1· 语法特征
注意以下这一点后,理解起地文语的语法会变得简单许多。
全部的文章格式都是可以分解成:
这样的形式的。
句子中的【B】(导言)部分,是句子中的主心骨。
在地文语中,将想言和导言明确地进行分解,就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导言的利用率。
具体请看以下的例句:
从上到下翻译成汉语分别是:

A:我正在想。

B:你变轻了。

C:这是钢笔。

D:你去死吧!

E:希望那位帮助了我的名为Ruray的少年能平安无事!

F:我是一只带着奇怪面具的老虎。

G:希望那位帮助了我的名为Ruray的少年不会遭遇突发事故!

2.2· 主体语及其活用
在地文语中,并不存在【动词】、【形容词】和【形动词】这些类型的单词。
这些全部由主体语定义,即在主体语中,存在着【用作动 · 形容词的主体语】和【用作名词的主体语】。
而所谓主体语,就是将【动词】、【形容词】以及【以陈述句的形式结尾的名词】结合起来的部分。
以日语作为类比对象就好理解了。
就像日语里,「死」这个词汇,作动词时表记为「死ぬ」,「食」作动词时表记为「食べる」一样,主体语也是以【名词+文字=动词】的方式来对动词进行表记的。
日语中,「軽」作形容词时表记为「軽い」,主体语也是用同样的方法来表记形容词的。
关于形容词,让我们再次使用「死」这个词汇做例子,将其作形容词表记时可以表记为「死んだ」,但还可以表记为「死であった」,而前者可以类比到主体语中的【作动词的主体语】,后者则是【作形容词的主体语】。
其实相比起日语,地文语的变化规则要更加单纯好懂一些,基本都是类似【名词+活用=主体语】的形式来表记的。
那么,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主体语的所有活用形吧。
其语法具体可在以下的表格中查阅:
2.2.1· 主体语的活用例
综上,让我们以2.1小节里提到的例句里的主体语为例进行逐一说明吧。
如同图中正在所示,A句里的【mou-i】这个词是【mou(想)】加上一般现在时态的【i】组成的,所以它的意思是【想(一般现在时)】,其他的例句也是使用了这样的方法来组词的。

2.3· 关于想言
所谓【想言】,就是2.1小节里例句中被标红的部分。
它是为了确定【召唤[想念]的对象】而存在的,所以它被叫做【想言】。
使用【想言】造句时,它并没有固定的语法。
基本上它和日语是相似的,有着“只要意思能传达到就OK”的特点。
想言的造句范围很广,可以只写一个单词,也可以写很长的句子。
关于单词的结尾,看2.1小节中B句到D句我想应该就能明了了,所以接下来我想针对文章本身进行说明。

2.3.1· 作为文章的想言
虽然我使用了“作为文章的想言”这种看似高大上的说法,但它只是一些基本的句型而已。
让我们以2.1小节的E例句为模板进行说明吧。
上句中的日语部分语法是完全与地文语部分相对应的。
例文中,虽然加入了「助けてくれた(“帮助了”的被动过去式)」这一主体语,但在想言中加入或不加入主体语都是可以的。

2.4· 关于导言
接下来我们来讲【导言】。这一部分决定了句子的很多内容。
接下来请注意例句中被标蓝的部分。
导言的格式就是如上图所展示的样子。此格式被称作导言的定义
简单来说,就是指:【=】符号之后的全都是导言。
【=】这个符号,被称作导言活用,其语法见下:

[想念]的根源=[想念]

所谓[想念]的根源,是指用于表示某人正在根据某事进行思考(某人正在[想念]某事)的语句。
在游戏世界观中,[想念]的强度决定了能量的大小,而[想念]的根源从谁而来这一点是很关键的要素。
一般来说,这里指向的对象是指“我”[现在时态],在2.1小节中A句到G句的对象使用了【ahih】这个人称代词作为[想念]的根源,该代词指的是"[同调中的杰诺姆] 与 [与之同调的人类]",也即是“”。
所以严格来说,请将2.1节里的大部分例句的[想念]的根源理解为被称作“我”的[杰诺姆与人类的同调]结合体,两人一起在为某事进行[想念]
自然,除了“我”之外,[想念]的根源也可以是其他的事物,比如【n=○○】的意思就是神在[想念]着某事,但此用法是相当特殊的用法,平常请尽量不要使用,因为有被附身的可能,到时候就会有自我认知被改变的危险(吐槽:这设定中二感满满-_-||)。如果句子真的是神在说,那么人称代词也一样使用【ahih】。
而所谓的[想念},是指正在[想念]的事情,简单地说就是句子的主要内容
像是类似[救命啊!]、[好想离开……]或者[想治好病]这样的句子都属于[想念]
在世界观中,[想念]即是魔法的根源,其本身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量,所以才会使用“导言”这两个字来为其命名,因导言的作用就是要把能量从[想念]中引导出来,并以此来发动诗魔法。
当[想念]表达的是简单的事情的时候,可以只用一个单词来表示,复杂的时候就用长句子来表示。
还必须强调的一点就是——对于句子里导言中的[想念],是必须要有与其相对应的主体语来做[想念]的根源的,请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一句导言的格式,就是【主体语 = [想念]】。想言虽说是[想念]的对象,但想言中不一定要包含主体语;而导言则是打开【[想念]的力量之源】的钥匙,所以主体语是必不可少的。

2.4.1  导言的例文
比起书面地去教授语法,果然还是出些例句要更有助于理解吧,所以接下来我们准备了一些例句来更直观地说明导言语法。

A)ahih=mou-i
【mou-i】的意思是“想;认为[一般现在时]”,【ahih】是第一人称的【我(同调中)】。
所以该句的翻译是:我是这么认为的
B)ahih=kuu-n
【kuu】的意思是"轻",结尾的【n】是动词活用中的一般过去时,所以【kuu-n】的意思是“变轻了[过去时]”。
综上所述,该句翻译为:我变轻了
C)ahih=og-an-ea
【og】的意思是“死亡”,【an】是表否定的助词,所以【og-an】的意思是“不要死”,然后其更后面的【ea】是假定未来时,所以综合起来,【ag-an-ea】的意思就是“但愿不要死”。
综上,该句的翻译是:希望我可以安然无恙
D)ahih=bi-rei nu og-an-ea
依照前一句,我们更进一步的添加词汇。【bi-rei】的意思是“突发事件;爆炸”,【nu】则是功能上类似日语中【で】的词语,加上它们之后,导言中的[想念]从单纯的单词句变成了文章段落。
该句的意思就变成了:バーストで死にませんように(希望不会在突发事件中死亡)

2.5· 其他语法
地文语的语法是由想言和导言组合起来的。现在,让我们用以下的几个特殊事例来一个一个说明地文语的其他语法。

2.5.1· 疑问句
疑问句要在句子开头加一个表示疑问的单词【iuz】。
翻译:这个是钢笔吗?
2.5.2· 假定语气【如果 ··· ··· 就 ··· ···】
假定语气,是要根据句子中想言和导言的组合来应用的。
此时,需要在想言的句首加上用来表示【如果】的单词【iaz】。
例文如下:
翻译:如果我这次能平安无事,下次就有你好果子吃的。
3· 进阶语法 · 诗魔法

至今为止,我们已经讲完了单纯用来对话的地文语的语法,一般来说,只需要学到这儿为止、并且理解了以上全部文章后,就算是学会地文语了,所以接下来的进阶语法部分可以学也可以不学,全凭你自己的判断来选择是否要继续往下读吧。

3.1· 诗魔法的发动及其语法规则
如同小节标题所说,接下来我们要针对诗魔法的发动过程来进行其语法规则的讲解。
前面已经讲过了,这个世界中,魔法的发动是通过将[想念]转化为力量的方式来进行的。
讲的更加严谨一些的话,就是把生体能量转化为物质能量
并且,对于拉歇尔人(原文:ラシェーラ人,应该是指游戏中的人类)而言,人类是同时拥有生体能量能将[想念]组合成感情并能将其爆发的能力的物种,但能将能量转化为物质能量的物种只有杰诺姆。
根据上文的描述,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表格来了解人类和杰诺姆的能力:
在此表中,我们把精神波(H波)归类为“阴”,物质波(D波)归类为“阳”,通过表格来表现从“阴”到“阳”的转换的感觉。
就像是这样,在这个世界中,魔法的发动过程,就是由人类收集[想念],再由杰诺姆接受这些[想念]后将其改变为力量

3.2· 契约言
我们已经讲完了与想言和导言相关的语法,接下来,就是要开始讲解如同谜一般的【契约言】了。
所谓契约言,就是人类(宿主)与杰诺姆之间的【能量转换契约】,签下此契约后双方就会知道对方所有的个人情报,可以说这是完全的把自己寄托给了对方(吐槽:所以就是相当于结婚了是吗-_-||……诗魔法的吟唱者可都是美少女啊喂!!)。
其文法,是这个样子的:
使用了文字进行表记的部分,是图中画了下划线的符号部分、也就是文字里被标绿的部分,以及画了上划线的符号部分、也就是文字里被标了粉色的部分。
上线(绿色)部分的名称被叫做力源(power source),下线(粉色)部分被叫做诗源(hymmne source)

3.2.1· 力源
所谓力源,是杰诺姆与世界的波动进行连通并取得的、可以操作世界波动的东西。
力源句子的开头,必须要由大写字母【N】开始,其后跟随的是代表五行表现的单词。
看过我的天文语教材专栏的朋友应该可以发现,这里【五行】的概念和天文语中的【发动子】是很像的。
一篇诗魔法中,只能使用其中的一种力量。
在此说明。因为一个契约只能使用一种力量,所以可以通过各种各样不同的力源,来发动规模庞大又复杂的诗魔法,而这样则会需要吟唱数篇文章,并且需要从宿主的身上汲取大量的生体能量。
假设,现在我们需要发动“火球术”这个单纯的魔法,我们就只需要【fei(太阳能量)】即可发动,因此也只需要一篇诗魔法就能发动。
而像是想要将某个事物瞬间移动,或者要快速培育一种植物这样的复杂的魔法,就必须将【iyan】【mud】【fei】这些组合起来使用,一篇文章只能使用一种力量,所以需要至少三篇文章来发动魔法。
让我们来看一个诗魔法的运作实例:

<生长出将小镇从宇宙射线中保护起来的大树的诗魔法>
Step1.将独身一人又懦弱的我拯救出来的小镇上的人们 -> 以mud形成大树之源(种子)
Step2.他们照顾了我,这让我心中非常温暖 -> 以fei给予大树以抵御与宇宙射线的力量
Step3.这样美好的小镇,这样善良的人们,竟然要因为宇宙射线而毁于一旦,这让我痛心 -> 以woo聚集完全同调的Ciel Notron以及在场众人的[想念]
Step4.所以,我在此祈愿,请让这些人们能继续幸福地生活下去吧 -> 以iyan最大限度缩短[想念]的成长时间
Step5.我在此祈愿,请务必……保护这座小镇!! -> 以mud作为营养,养育大树,使其成熟开花。

3.2.2· 诗源
所谓诗源,是杰诺姆使用宿主身上的力量的时候,【使用到宿主的精神阶段的哪一层】的宿主许可指令
杰诺姆越深入宿主的精神层,宿主的意识就会越发浅薄,有时候会连自己也无法控制自己的精神,但是,越深入精神层,从中取得的力量就会越强大。
让他人深入自己的精神层是一件很需要勇气的事,而对于杰诺姆而言也是一样的。
精神层分为八个等级,每个等级都能摄取到不同程度的感情。对于杰诺姆而言,深入等级6后其与宿主之间的羁绊将变浅,宿主自身也会变得很弱,但同时杰诺姆也能得到最强阶段的[想念]之力。
在此,让我们来学习诗源的许可宣言吧
宣言的格式是:许可对象 + W + 精神层次表现
【许可对象】是指宿主与杰诺姆。当同调中时此处写【ahih】这个人称代词,完全同调以上时写【ah】。
至于【精神层次表现】,像是前文说过的那样,共有八个等级。而所有等级的表记方式记在以下表格中:
如同上图所示,且不论宿主与杰诺姆的羁绊程度,只看各个等级的同调状态,我们可以得知精神层次的存取是有界限的,如果要将更加强大的[想念]引导,就必须用更加强力的同调来支持这一行为。

3.2.2.1· 【深层次的[想念]与浅层次的[想念]】
所谓【深层次的[想念]】,是指诸如人潜意识中的情感、发自内心的强烈情感,还有就是无意识下的思考。
也就是说,并非是基于理智,也不是基于刻意地思考,而是基于内心,因为[想念]的根源是忠于内心的。
与之相反,并没有注入忠实的情感,而是单纯的基于自己的知识而刻意思考的[想念],就属于【浅层次的[想念]】。
所以,假设有“我”的某位重要的人永远地离开了“我”,如果他对“我”真的很重要的话,因为这件事情,从“我”而出的[诗源]将会非常的强大而深邃。
而如果这个人并不是对“我”很重要的人,只是相当于陌生人等级的话,那我因此而出的[诗源]就会是弱小而浅层次。
这两种[诗源]所衍生出的力量将会是天差地别的。

3.2.3· 完全表记法
那么接下来,我们整合之前学到的内容,准备了以下包含了【契约言】的例句:
如果直译为日语(我会加上汉语的)的话,是以下这样子:
汉语:[我] 以 [精神等级4的共有] 和 [水] 的力量 来 [培育紫阳花] 并且 [保护] [帮助了我、照顾了我的善良温柔的人们]。
各种定义 · 图片总集
动 · 形 · 名词活用表
目的语 · 助词
精神层次表现
人称代词
诗魔法人称代词
结束语

总算是完成契绊想界诗的语法教程了。翻译过程是痛苦并快乐的,不过我还是要在此说明一点:契绊想界诗的学习需要学习者本身有一定的日语功底,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直接按照日文教材来学习,这样是最好的。我这个教材,也只是为了给需要的人使用,顺便算是在安利这个语言而已。

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