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讓子彈飛裡的六子涼粉難題

麻匪里的老六去吃涼粉,吃了一碗粉,卻被胡萬說吃了兩碗只給了一碗的錢
「六爺,你吃了兩碗的粉,只給了一碗的錢」
其實回應什麼不重要

六子只要不笨,直接一句話:那行嘛,老闆你說我吃了幾碗。我就給多少錢,剛才是我記錯了
關鍵,不在於錢,也不在於粉
關鍵是胡萬說的那個詞:公平
這個詞,要了六子的命!
六爺太直,我們可以試想一下那時的場景:六爺吃完,剛要走,被小二攔住說錢不對,少了。六爺會怎麼做?上來就先說:哪裡不對?我吃了一碗的粉,給了一碗的錢。小二說不對,是兩碗。相互爭執。這時候,胡萬裝腔作勢,借著公平和正義的大旗,來聲討六爺。六爺,這個時候已經走到絕路了。因為這時候,他沒法退步!
他沒法說什麼我記錯了,我拿錯錢了。沒用!因為他爭了!他跟小二一爭執,就是絕了自己的後路。
那個時候,你給再多的錢,都沒用!因為你是縣長兒子,剛才你是故意不給錢的。就算你現在給了,也是因為我們看不過去,逼你就範的。你是被迫的。
實際上你剛才就是仗勢欺人了!

所以
胡萬的意思其實是給六子定罪
胡萬的潛台詞就是:除非你能證明你真的只吃了一碗,不然!你就是仗勢欺人了,你那個縣長老爹,一點都不公平!你們根本沒有什么正義!
釜底抽薪!即可見效!
所以,六子只能剖腹自證清白!
一個胡萬,步步緊逼;一個武智沖,以退為進;一群看客,冷眼相望
這局,已經是死局了!
所以啊,古人說:書生殺人不用刀(這句俗語的意思並非書生不用刀劍去殺人,而是說書生殺人的方式,不見刀兵,讓對手自己落入圈套,從而就範)。就是這麼個意思!(對應的,湯師爺對盛怒之下的張麻子說:黃四郎這招叫殺人不用刀,就是要看你一臉的敗象)
怎麼解?

這一段情節,就是有種感覺,似曾相識,卻不知從哪說起。網絡輿論不就是「胡萬」的代表嗎,網絡暴民不就是片中人群的代表嗎?胡萬裝糊塗顛倒黑白,人們站著事不關己的角度指指點點,加害於「老六」以死來證明,人群卻散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