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我希望那些網路的專家, 電視的名嘴, 多學點科學知識, 不要在那邊騙人騙己。(轉貼)

我希望那些網路的專家, 電視的名嘴, 多學點科學知識, 不要在那邊騙人騙己。

我這幾天, 又在網上聽了好多 有關於PE保鮮膜的新聞。

包括

1. PE保鮮膜, 含塑化劑, 高溫會溶出塑化劑, 對健康非常不好。

2. 尤其是低密度的PE保鮮膜,加更多塑化劑, 更是毒上加毒。

3 PE保鮮膜會產生戴奧辛是世紀之毒。

4. 保鮮膜加熱溶解, 更是恐怖。

朋友們我告訴你們。
這些全部都是假的, 因為說這些專家, 連一點點知識都沒有。

我慢慢告訴你了為什麼。

保鮮膜常用的四種材料。

1.PE (聚乙烯)
2.PVC (聚氯乙烯)
3.PVDC (聚偏二氯乙烯)
4.PMP (聚甲基戊烯)

後面三種(PVC,PVDC,PMP)
才含塑化劑。

(註:PVDC 主要是日本進口, 很多人是東洋迷,以為日本貨就是高檔貨, 實際上PVDC 是四種中最毒者)

真正PE最大的缺點是什麽?

我回答: PE熔點只有110°c,含油的熱湯,溫度常常高於110°, PE保鮮膜會熔解。
(註:PMP 熔點180°c, 不會熔解)

我來說明PE不含塑化劑。

1. 塑化劑實際上,是類似橡膠的東西, 可以把比較脆的塑膠, 變得比較彈性, 增加它的展性, 柔軟度。

但是PE絕對沒有加任何塑化劑,原因是

(1) 高密度PE(HDPE)太軟了,所以很多東西都不能用PE做, 例如做盒子, 軟的要命能用嗎?

所以PE原料最大的缺點就是太軟了, 又沒有可使用的硬化劑 。

塑膠工廠的老闆,還故意加"塑化劑"讓他更軟?

你說天下那有這回事。

(2) PE跟大部分的塑化劑並不相容。
你是塑膠工廠的老闆, 他正好做了一大桶的PE原料, 我好心拿一個寶特瓶的塑化劑 DEHP 送給他, 倒在PE的原料中, 我保證老闆跟我拼命, 因為這一大桶PE大概報廢了。

(3) 塑化劑並不便宜,以惡名昭彰 DEHP為例, 國際價格比PE貴25倍左右, 他故意花大錢, 買塑化劑,讓他的PE原料報廢?

2. 用低密度PE賣給你, 還加塑化劑?

這是真的是不知道從何說起, 大慨那是專家以為低密度的PE, 是便宜貨, 實際上兩者價格,有時候高密度貴,有時候低密度貴 。

因為高密度PE己是太軟了, 但"低密度PE"更軟。
"低密度PE"黏性高,可和PP等共溶, 增加硬度,擴大PE的用途,實際上加了PP,低密度PE還是太軟了, 而且透明變低,賣相不好 。

"低密度PE"的國際價格, 不低於"高密度PE", 塑膠工廠的老闆, 故意用"低密度PE", 然後加塑化劑軟化( 已經太軟還要塑化劑 ?), 增加成本,再賣給你?

請問你有見過這樣的老闆嗎?

3. PE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戴奧辛( 1,4-二氧雜環己二烯,雙苯環戴奧辛,....)
讓PE環化, 那要花費多少個步驟, 花費多少經費, 才能從PE製造一點點戴奧辛, 一般使用者有本事嗎?

4. 加高溫使得PE溶解, 毒性更厲害?

(1) PE的熔點並不高, 所以他用來裝熱的東西會破掉, 但是他熔解的時候, 跟食物並不相容, 而是他自己會縮成一團, 實際上不會溶到食物中, 所以我們用來裝熱油, 是怕他會破掉, 不是怕他溶解到食物。

(2) PE在人體完全不能消化, 即使吃了一小塊的PE塑膠粒, 也會從大便拉出來, 對人體完全沒傷害。

所以我建議朋友放心使用PE保鮮膜, 即使你放在微波爐, 而且是有油的食物, 大不了保鮮膜破掉縮成一團, 也不會讓你中毒。

台灣科普教育越來越差, 但是培養了大量能言善道的專家,
(我沒講"坑蒙拐騙")。
我如果跟他們辯論 , 一定是輸的一蹋糊塗。

因為這些專家都是蘇秦、張儀之流, 可以把死人說到活過來。

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